工作假期開春第一發 搬石砌圃新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作假期開春第一發 搬石砌圃新體驗

2015年01月15日
本報2015年1月14日新竹訊,張嫈慈報導

剛邁入新的一年,便有20位青年不畏冬日的寒冷,外出搬石頭!上週日(11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舉辦今年第一梯生態工作假期,在學員的努力下,協助新竹華龍村黃家夥房屋運用自然素材美化社區,共搬移了約200顆左右的石頭,成果頗豐。這些石頭將以傳統的堆疊工法,製作石拱橋上的花圃。

學員合作搬石頭

土地信託 保護環境新選擇

在一開始的破冰遊戲、環境信託的認識與導覽中可以發現,多數學員對「環境信託」仍十分陌生,在經過工作人員的解說後,才瞭解到保護環境還有「信託」這個方式,也明白這麼做,可以將環境永遠的守護起來。

自然谷導覽

學員應忠豪表示,印象深刻的是自然谷的信託案例介紹。因為都市開發過度與濫墾濫伐,希望多一點自然的東西留下來,而看到越來越多人在為環境、自然甚至在地文化努力,覺得很開心。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為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學員蔡明芬提及,知道還是有一小群人在努力地做環境保護的工作,希望台灣有更多這種地方不要被汙染。

搬石好辛苦 都市小孩初體驗

接著,學員來到黃家夥房屋旁的農田與小野溪,開始一個下午的鋤草、翻土及種菜等農事體驗。學員杜玟玟感動表示:「我們都是都市小孩,沒做過這些,你會覺得你在拔草的時候,真的很貼近這個地方;抬頭一望,心裡就讚嘆『喔!天空耶!好美喔!』還好今天有來,很開心可以參加這個活動,平常都被綁得死死的,沒機會做一些不一樣的事。」

黃爺爺教傳統疊石工法

溪流整頓的部分,則是將部分阻擋原本溪流路徑的石頭搬至橋上,並運用這些石頭製作花圃來美化環境。20位學員在90分鐘內輪番努力之下,共搬運了約200顆左右大小不一的石頭。學員楊廷茂表示,用純人力的方式整治河溪,真的很難得。當地的黃爺爺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感謝地說:「搬這麼多石頭,謝謝你們!辛苦了!」

大合照

石頭搬運完畢後,則有黃爺爺現場教學傳統的疊石法,學習如何利用石頭的形狀及大小,堆疊出穩固的花圃學員李麗芳表示,「黃爺爺的原始工法讓人感動,他對自然的呵護與不危害的情懷,有感動到我。」

辛苦了一下午之後,大家一邊品嚐自己親手製作的客家菜包,一邊欣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詹榮妹清唱客家山歌。學員蘇意嵐分享,這次的活動很好玩,第一次自己包菜包,黃爺爺很可愛,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來。學員謝冠誠也表示,第一次參加志工類的活動,覺得蠻新鮮的,能盡一份心力還不錯。希望以後也能持續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