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雲林縣長李進勇 請優先兌現「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 | 環境資訊中心

致雲林縣長李進勇 請優先兌現「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

2015年01月19日
作者: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今年雲林縣長選舉 形同「禁燒」正式公投!

由於民間團體從今年4月開始,推動「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嗎?」掃戶公投,獲得沿海鄉親熱烈迴響,前縣長蘇治芬於是在8月13日親自到聯盟工作室投下同意票,接著,李進勇也委派縣黨部主委公開投下同意票。

此後,李進勇喊出「有安全的六輕,才有安全的家園」之口號,並且將「雲林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和煤」列入主要競選政見。同時李進勇在沿海各鄉的造勢大會上,幾乎場場主打六輕公害。

此外,李進勇還用大張全版文宣、宣傳車、電視廣告,不厭其煩地宣傳主張禁燒石油焦和煤!此次2014年縣長選舉,李進勇在傳統民進黨難以突破的沿海選區大獲全勝,尤其於麥寮鄉,2014年之得票數比2012年立委選舉,竟增加63%!

可以說,2014年的雲林縣長選舉,就是「禁燒石油焦和煤」在沿海選區的正式公投。因此,懇請李縣長千萬不要辜負選民對您的期待!請縣長儘速兌現雲林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和煤的承諾。 

據報載,雲林縣政府目前規劃於農曆年後繼續舉辦公廳會,推動由縣環保局去年擬訂之「雲林縣公私場所使用燃料管制自治條例」,只有「限制」縣內工廠使用燃料含硫量不得高於0.5%,意即仍將「有條件允許」六輕繼續燒石油焦與煤,這與李進勇縣長選前承諾「雲林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之政見,截然不同,為何縣長上任未滿一個月,立刻違反選前的承諾?

「限燒」污染幾無改善!

縣府目前版本,只有要求縣內工廠「限燒」低硫燃料,用以減少二氧化硫之排放,雖然高含硫量的石油焦可能將被禁燒,然而美國環保署證實,燃煤電廠至少排放84種毒物/致癌物,二氧化硫不過只是其中一種!而且縣府每年核准六輕燃燒近1800萬公噸之巨量燃煤許可,請問,縱使六輕改燒低硫煤炭,能有多少污染改善之成效?

末端管制耗費鉅額成本且罔效,為何不從源頭明文禁燒?

此外,只要有條件允許繼續燒石油焦與煤,就不可能有效管制,因為自有獨立港口,徹底黑箱,加上現行法規無論從監測、稽查到執法,都留予行政單位極大之不透明空間,這讓「有條件限燒」之可信度接近於零!

況且,就算縣府有決心做到每年365天每日24小時,毫不間斷之廠內監督以及煙道連續監測,每個人力及每一項毒物監測都是成本,那要耗費多少人力編制及行政資源?而即使每項毒物都被確實管制,如此巨量之燃煤污染加總累計,同樣對環境及居民危害甚劇!末端管制耗費鉅額成本卻根本無效,為何不從源頭直接禁燒?

禁燒石油焦與煤早已是國際趨勢,目前電廠之燃煤比例佔全縣總量之95%、石油焦則佔100%用量與危害皆屬全縣之最,明文禁燒合情合理,請問縣長究竟有何顧慮?

正直縣長別讓支持者失望!

最重要的是,「禁燒」與「限制燒」天差地別,選民信賴李縣長是正直律師,但縣長為何玩弄「文字遊戲」?倘若李縣長打心裡認為明文禁燒並不可行,選前為何欺騙選民?倘若李縣長想先限硫再禁燒,最起碼也該公布兌現禁燒之最終期限則,至少也該保證4年之內一定實現!希望正直縣長千萬別讓支持者們失望了!

※懇請鄉親立即連署:要求李縣長優先兌現「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

致雲林縣長李進勇 請優先兌現「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圖片來源:自從六輕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