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淘金熱破壞亞馬遜地區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淘金熱破壞亞馬遜地區生態

2015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1月1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對過去幾年南美洲亞馬遜熱帶雨林地區的跟蹤調查顯示,淘金熱加速了破壞熱帶雨林的速度,已經威脅到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並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

波多黎各大學研究人員在英國皇家物理學會季刊《環境研究快報》上報告稱,世界範圍內的黃金熱導致南美洲的熱帶植被破壞幅度明顯增加。2001年到2013年間,該地區至少有1680平方公里的熱帶雨林因開採金礦而遭到破壞。

這雖然只占地球熱帶雨林面積的一小部分,但這些地區的生物多樣性是無與倫比的。研究人員舉例稱,在秘魯馬德雷德迪奧斯地區,一公頃的叢林中可能生長有多達300種不同類型的樹木。

受世界對黃金的旺盛需求影響,過去幾年世界範圍內新的金礦不斷被開發,甚至包括原本交通不便、人跡罕至的原始叢林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