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生活14天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簡樸生活14天

2015年01月19日
採訪、撰稿:錢志偉;攝影、剪輯:葉鎮中

2014年最後一週,位在雲林西螺的藝術兵營,邀請藝術家來過生活,主辦單位訂了生活公約,規定了起床和睡眠正常的作息時間,而且要­用愛護環境,使用最簡單的物資過日子,把簡樸生活當成是一種藝術的展現方式。

簡樸生活是一種藝術的展現方式

適逢冬至前夕,大伙兒一起搓湯圓、用傳統土灶煮飯,一旁也有人忙著升火添柴。曾經是西螺大橋旁的一座廢兵營,經過整修成現在的藝術兵營,2014年12月底,邀請來自日本、台灣的藝術家一同進駐,共同檢視什麼才是正確的生活。

這場以「生活態度」為主題的活動,認為人對待生命的態度,應先從「簡樸生活」做起。兩週的活動無申請計畫、沒有任何贊助經費,活動期間零花費,只募物資。

以「生活態度」為主題的活動

活動主辦人李朝昌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難得靜下心來想想自己過得是否健康,在兵營裡的14天,大家將像家人一起生活,用善念實作體驗付出,一起過一種良好習慣的生活。

簡樸生活14天配合兵營操兵意念,訂有「生活作息表」,要求大家每晚10點半前要就寢,早上7點集合做早操。實行垃圾減量,14天只用兩只小垃圾桶裝垃圾。不花錢買食物,拒絕加工和多包裝的食品,推廣只吃「8分飽」。對於廢水利用、廚餘堆肥,也有一套作法。

2週回歸自然純真生活,主辦單位希望將此理念種植在參與者心靈,將簡樸內容實踐到日常生活,從自身改變進而影響他人,促進善的循環。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簡樸生活14天】
01/19(一) 22:00首播
01/24(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