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榕遮蔭 抑制銀合歡利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垂榕遮蔭 抑制銀合歡利器

2015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2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具強烈排他性的外來入侵種銀合歡,悄悄吞蝕南台灣美麗山林,屏東林區管理處將剷除恆春半島生態殺手銀合歡,列為2015年重點工作,位於沿岸保安林範圍及風景線上的銀合歡族群,將借用垂榕樹蔭覆蓋率高且終年長綠等特性,用來抑制銀合歡的生長,林管處將編列經費,協調地方鄉鎮公所配合執行。

保守估計,光是恆春半島風景線近郊銀合歡族群,就超過3000公頃,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曾與學界合作採用藥物注射方式抑制擴散,但效果有限,專家認為,對付銀合歡要有長期抗戰準備,經費多寡是防治成效的最大關鍵。

屏東林管處作業科表示,將利用成蔭速度快又茂密的垂榕,用來克制銀合歡,砍伐後的銀合歡林地會改種垂榕,利用榕樹枝葉密不透光的特性,可讓銀合歡種子無法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