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朵朵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蔬菜朵朵開

2015年01月26日
採訪、撰稿:于立平;攝影:陳添寶、張光宗;剪輯:陳添寶

很多人喜歡在庭園或陽台,種點花花草草來欣賞,但是你有想過,把蔬菜用來妝點屋子的綠意嗎?一場「可食風景」的小革命正慢慢發酵,各式蔬菜水果,在城市的角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風景不再只是用看的,而是可以真實的吃進肚子...

一場「可食風景」的小革命正慢慢發酵

以前種菜不是什麼新鮮事,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想辦法種菜,好省點買菜錢,都市化,讓生活模式改變,人與土地也漸漸疏離,要重新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食物」是最好的橋梁,於是各種教育與創意行動,就從吃與種菜開始。

假日宜蘭的創意市集,熱熱鬧鬧,有復古商品、手工創作,還有在地農產品,吃的、喝的、用的應有盡有,桌上擺放著獨具設計感的盆栽,不過他們並不是要賣園藝植物,而是嘗試推廣「可食風景」。從鞋櫃、籃球到木箱,各式各樣的廢容器都可以利用,結合創意,種菜變得更有趣,也吸引更多人來認識農業與土地。

利用各式各樣的廢容器

當然蔬菜不只可以拿來當裝飾品,還可以真真實實滿足我們的糧食需求,來到台北市熱鬧的迪化街,走進一間老建築,屋內風景很不一樣,中庭庭院看不到名貴的園藝造景植物,農田常見的香蕉、木瓜,反而成為花園主角。樹蔭下還有山蘇等中層植物,地被層則長滿了地瓜葉、魚腥草,這種多層次栽種法,植物們可相互共生、遮蔭又保水,省去不少澆灌照顧的麻煩,在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協助下,這間餐廳擁有夢想中的迷你食物森林,想要拿點香草植物,直接走出門,就可以摘採入菜。

只要有心,每個小角落都可以成為生產糧食的基地,大地旅人還曾經嘗試,把即將都市更新的公園綠地大變身,他們希望把一個個小綠點,串連成一個糧食綠帶,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土地取得相對困難,於是公寓或大樓屋頂,就成為都市農耕夢的圓夢地。

都市農耕夢的圓夢地

一盆盆菜排排站好,輪流等著曬太陽,盆栽種植法成為高樓夾縫中的另類風景,不論是社區大樓共有的屋頂「公田」,還是居民自己的陽台「私田」,都扮演著許多的角色,可以是小朋友食農教育的遊戲場,也是離家最近的菜市場。

從親手種植到採收,食物零里程,都市農夫也感受到用錢買不到的驚喜,烹煮料理時,更能體會食物背後的滋味,了解水與土壤的重要性,甚至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係。

從親手種植到採收都市農夫感受用錢買不到的驚喜

重新把食物種回來,種回環境的意識與土地的感情,也種回人與人之間的共享溫馨,當街頭巷尾各個角落,蔬菜朵朵開,最後會串連成什麼的風景?

街頭巷尾各個角落,蔬菜朵朵開,最後會串連成什麼的風景?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蔬菜朵朵開】

 

01/26(一) 22:00首播

01/31(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