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青提案「新樹林」機廠 籲雙北遷機廠、定古蹟保樂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青提案「新樹林」機廠 籲雙北遷機廠、定古蹟保樂生

2015年01月27日
本報2015年1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6日上午,數十位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搭乘捷運,接連前往北市、新北市府為仍面臨走山危機的樂生院發聲。樂青們表示,經過持續監測,發現樂生院區屋舍不斷產生裂縫,質疑是施作中的新莊機廠工程造成地層滑動與斷層解壓所致。

樂青要求北捷所屬的北市府捷運局儘速停工,更表示新北市府應補完已拖戲10年的指定古蹟。而最釜底抽薪的作法,就是承認機廠選址錯誤、認賠殺出。他們提出「新樹林」機廠方案,建議將新莊機場遷移至樹林台汽機料場。

樂青26日上午接連前往北市、新北市市府

本週四29日樂生院公民團體行政訴訟案一案將作宣判前的言辭辯論開庭,追討的是當年環評過程中的錯誤,而面對刻不容緩的走山危機,樂青指出「新樹林機廠方案」,將是樂生、台北捷運、新北市三贏的選擇,因此呼籲雙北市府盡快據此建議,研擬替代方案。

樂青提出新樹林機廠,建議將新莊線延長至樹林而達到三贏樂青建議搭配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將新莊機廠的駐車廠、維修廠、變電站等設施全移到「監理所站」與「新樹林站」之間已廢棄的台汽機料場,並將新莊線再延伸三站,與萬大中和樹林線交會在新樹林站。如此一來,樂生院即可展開土方回填等重建,現階段則可由蘆洲機廠支援維修與車輛調度。

樂青認為此建議將是三贏,對樂生院而言,讓珍貴的文化資產獲得保存、院民也安享天年;捷運工程也更安全,不用像現在的新莊機廠因地質不適合、一再追加預算卻仍無法完工;對新北市來說,也因捷運線延長,更有利於樹林發展。

樂青首先前往台北市政府,強調新莊機廠選址錯誤,造成周遭房舍裂縫不斷擴大、甚至房舍結構傾斜歪損。樂青痛批新莊機廠根本是「未爆彈」,將來遭遇地震或颱風都可能重創附近居民。

新上任的捷運工程局局長周禮良出面與樂青對話,雖承諾1個月後將與樂青開會討論他們提出的新樹林機廠案,也承諾公開相關資料,但對於樂生院房舍是否產生裂縫卻與樂青言詞交鋒。周禮良表示自己親自到場檢查過,並無發現裂縫,此與樂青持續每週監測的結果落差太大。

捷運工程局局長周禮良相信他的眼睛,堅持樂生屋舍並無出現裂縫周禮良一度表示「數字只是參考,眼睛所見才重要」,認為他40年以上的工程經驗,蛛絲馬跡都瞞不了他,但樂青無法接受這樣的講法,大問「你沒發現那些裂縫有反覆填過的痕跡嗎?」周禮良又解釋「測量也是有SOP」,企圖解釋也許兩方對裂縫的認定有所差距。

周禮良強調,繼續施工才會更安全,要樂青們相信他的專業,未允諾在1個月研議期間先暫停施工。僅承諾1個月後將與樂青討論新樹林的方案,表示會立刻研讀樂青所送交的資料,並表示其實相關工程資料都已公佈在北工處網站上。

樂青隨即帶著海報看板搭乘板南線前往新北市府,對於新北市府與朱立倫,他們有更多的前帳未清。吳同學指出,樂生院橫跨北桃兩線,而朱立倫在桃園縣主政期間,便不願公告樂生院在桃縣境內的部分為古蹟,而新北市府前身台北縣同樣抗拒指定樂生院為古蹟,已經「擺爛10年」以上,如今是彌補的最後機會了。

樂青一路手拿標語搭捷運

吳同學指出,2005年文資法出爐時,樂生是當時第一個暫訂古蹟案例,但北縣卻遲遲不啟動審查,讓樂生遭到大面積的拆除與後續工程傷害,此疏失已遭監察院糾正,為何還繼續擺爛?呼籲市府立刻將樂生訂為古蹟。

面對樂青的請求,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科長表示2009年樂生已指定為歷史建物與文化地景,如今依照文資法,得有新事證才能重啟審查。此言讓樂青相當憤怒,怒批若新北市不認為樂生是古蹟,又何必以「樂生文資園區」來粉飾太平?吳同學強調,難以接受新北市「先規劃再指定」的態度,擺明了是要古蹟配合工程。

新北市府放任樂生院受工程損害,樂青表示不信文資園區規劃案能完整詮釋樂生的文化價值,未來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抗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