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掠奪資源污染環境 遭藏人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共掠奪資源污染環境 遭藏人抗議

2015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2月2日希望之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外人權組織「西藏觀察」2月2日發布報告,以大量圖片展示,藏人抵制中共政權對西藏自然環境的破壞。

報告分析了2010年以來發生在青海、四川、雲南和甘肅等地藏區的12次得到證實的抗議。報告發現,採礦是抗議活動最主要的誘因,攔河築壩、河流污染也招致反對。

藏人的抵制行動既包括個人的行為,也有成百或上千人參加的大規模抗議,2013年康定縣藏人把死魚傾倒在當地政府辦公地點,算是有創造性的抗議形式了。

很多時候,抗議者只是尋求當局執行和加強中共自己的環境法律。有些抗議者還舉著五星旗,強調中共黨魁習近平關於環境保護的講話,試圖避免示威被強加上政治色彩。

報告說,為了抗議環境被破壞,甚至有藏人自殺,至少兩名藏人在採礦點附近自焚。

報告認為藏人把環境保護看作是神聖的職責。一位藏人說,「藏人不是從科學中了解地球的價值,而是通過我們的宗教,通過我們的祖先幾千年以來對我們土地的保護來了解。對這些聖山和聖湖的開採,絕不僅僅是對環境的污染和破壞。它違背了我們的傳統、宗教信仰,是對我們祖先留下的遺產的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