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翅弄蝶 Isoteinon lamprospilus formosanus Fruhstorfer | 環境資訊中心

狹翅弄蝶 Isoteinon lamprospilus formosanus Fruhstorfer

2002年03月13日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攝影:徐有正

狹翅弄蝶/徐有正本蝶種是產於臺灣的弄蝶科蝴蝶中,少數能一眼就辨識出來的種類,翅上那些眾多的銀白色點狀斑紋,在臺灣沒有近似種,此外狹翅是說明其前翅形狀狹長的特徵,雌雄外觀無明顯差異,雌蝶翅型較呈弧形外,體型也比雄蝶稍大。



本蝶廣泛分佈於全島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山地和平地,是經常可看到的常見蝶種。



狹翅弄蝶的寄主植物為禾本科的芒及五節芒等植物,所以它活動的地區也偏向這些草原地帶。



一般弄蝶短距離移動速度非常快,但狹翅弄蝶似乎未具有此項特點,不過與其他弄蝶一樣,喜歡將翅膀呈V字型張開,在陽光下曝曬。本種喜吸食花蜜,偶而也會吸水,此外動物的排遺它們也不排斥,有機會碰上也會像其他弄蝶一樣,在上面飽餐一頓。幼蟲會在食草尾端捲起葉片,製作一個又細又長的蟲巢,下次在野外如果看到芒草上,有不自然的捲曲,你可以打開看看它那圓滾滾的幼蟲,模樣真是可愛,不過不用擔心只要不再干擾它,它馬上會吐出幾條絲帶,將它的巢恢復原狀。

本專欄由本刊與中華蝴蝶保育學會共同規劃。
資料來源: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http://butterfly.king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