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英構建300萬年來二氧化碳數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英構建300萬年來二氧化碳數據

2015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2月6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5日發佈公報表示,該校和英國科研機構的專家日前構建了約300萬年以來地球生物圈的二氧化碳變化詳細資料,印證了二氧化碳排放與海平面上升之間的關聯。

由澳大利亞和英國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在新一期《自然》雜誌上發表了論文。他們介紹說,目前科學界缺少上個世紀的二氧化碳變化詳細資料,如今這個空白得到了填補。

該小組通過研究海床中動物甲殼化石所含硼元素的水準推算出了約300萬年來二氧化碳的變化走向。這是因為二氧化碳含量引起的海水酸度變化,會影響海洋動物甲殼中硼同位素的水準。

這篇論文的作者埃爾科•羅林說,該研究顯示現代氣候對二氧化碳變化的敏感程度與上世紀的氣候一樣。這意味著「我們在未來多個世紀之後可能遇到類似於上世紀的海冰融化和海平面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