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三島劃海洋國家公園 漁民:要保育也要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方三島劃海洋國家公園 漁民:要保育也要生存

2015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2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將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等北方三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由於該海域是北部重要漁場,漁民首當其衝,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表示,保育是為漁業永續發展,但應跟漁民好好溝通研討,如何劃設保育區,避免漁民反彈。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牽涉甚廣,必須專業評估考量。副市長林永發認為北方三島可以循澎湖南海四島模式劃為海洋國家公園,從保育區範圍、漁民捕撈方式等加以規範,維護自然生態,永續使用,而不是劃入國家公園就全面禁止。

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也是永續島嶼研究中心主任的莊慶達說,北方三島漁業資源多樣化,還有火山地質景觀和珍貴稀有鳥類,是完整性最高的國家公園,將來可以與北觀、東北角結合,成為鐵三角觀光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