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料才承認 核一燃料束把手鬆脫 民籲公布肇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被爆料才承認 核一燃料束把手鬆脫 民籲公布肇因

2015年02月25日
本報2015年2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去年12月核一廠一號機展開第27次歲修,卻在1月中遭民眾爆料當月28日發生了燃料束把手鬆脫的狀況,原能會在媒體曝光後證實此事,但原能會隱匿此事長達兩週、至今尚未公佈肇因,讓民間團體感到不滿,直批「這不是第一次」!從2010年的第24次大修開始,核一廠的一、二號機便不斷有異常狀況。

核一廠燃料棒鬆脫,台電卻隱匿不說,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核安根本是說假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核一燃料束裝置並非首次發生問題,原能會與台電至今無法拿出足以取信全民的肇因分析與系統解方案,當然不該繼續運作,更遑論延役。

洪申翰指出,民間團體對此曾提出諸多問題,但台電與原能會始終以官樣文章回應,不願做到資訊透明與公眾參與,民間當然充滿疑慮。洪申翰更提出「關鍵四問」,點名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親自回覆,要求說明燃料束裝置多次發生損裂的肇因究竟為何,且是否該批93支核燃料棒皆在製作過程中有嚴重瑕疵,若有,那麼目前又有多少仍在反應爐內?後續該如何解決與補救?

核一屢出事 台電排除監督、隱瞞改善對策

此次歲修中,核一廠一號機執行EOC-27燃料填換工作期間,吊運過程中發生往上拉到一半時發生把手卡住,無法調出的意外情況,經原廠技術人員來台協助處理,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該燃料束並未受損。

若依照慣例,此次歲修應在1月10日左右完成並重啟電廠,但目前核一重啟還未批准,民間團體屢次要求了解初步分析肇因與回應質疑,卻始終遭拒。洪申翰批,原能會與台電宣稱進入肇因分析階段,卻排除民間社會在過程中的監督,是企圖在民間團體所提之爭議未決中,粗暴讓核一一號機重啟。

雖原能會說我國3座核電廠過去並未發生過燃料束把手鬆脫狀況,但不管是原能會或是台電,面對民間團體與立委田秋堇要求提供報告參閱,始終以「尚未定稿」回拒。洪申翰批,台電又說只是個案、又說將會向廠商求償,兩說詞矛盾,而傳言該批由AREVA公司所製作的燃料棒在他國也有問題,這些都待台電與原能會正面回應。

2010年第24次大修開始,燃料束多次發生異常

洪申翰指出,自2010年的第24次開始,多次發生燃料束異常狀況,除了顯示核電廠已老舊外,每次原能會在報告書中總以「要求提出肇因分析與改善對策」作結便放行,但所謂肇因分析與改善對策卻從未對外公開,到底有沒有做也無從得知,「就算有所謂改善對策恐怕也是無效的吧!」洪申翰對燃料束鎖緊裝置、把手陸續傳出受損與斷裂狀況感到擔憂。

核電資訊公開 民間提4大問籲台電回應

「核電最危險的部分就是說謊與隱瞞。」立委田秋堇直言,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也指出,核災比空難更可怕,但我國對核電廠事故肇因的追究卻遠不及空難,這樣的態度應該改變。洪申翰指出,台電與原能會總是以「最後我們會公佈審查通過的報告」來搪塞,民間無法接受,要求在現階段就公佈資訊,讓全民參與監督,才可能實際解決問題,因此他提出以下4大問題,要求回覆。

  1. 近年這麼多次燃料束組件裝置裂損的肇因究竟為何?是不是燃料廠製造過程導致整批燃料束的嚴重瑕疵?
  2. 如果是當時購入的該批燃料束都有嚴重瑕疵,那現在還有多少該批燃料留在反應爐中?台電拿得出跟過去不同的補救措施嗎?若否,是否應該要全數取出?
  3. 原能會與台電能夠保證若給予核一重啟的許可,未來燃料束絕不發生同類型的異常事故嗎?
  4. 過去幾次大修原能會與台電所做的處置都無法根除問題,但卻在肇因未徹底排除的情況下冒險重啟,輕忽問題的嚴重性,請問要不要追究相關決策人員的行政與法律責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