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專利與農業危機-新世紀圈地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生命專利與農業危機-新世紀圈地運動

2001年11月16日
作者:林深靖

台灣即將加入WTO,大家都知道,首當其衝的是居於弱勢的農業,因為就當前國際食糧價格而言,一旦市場洞開,跨國農產公司將長驅直入,台灣的農業根本毫無競爭力可言。然而,大部分人只注意到跨國企業在數量和價格上的威脅,而忽略了這些農產商品帝國其實有更細緻、更科學的武器。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於10月22日在德國波昂開幕,當天,綠色和平組織即揭發總部在美國的孟山都(Monsanto)農業化工公司以壟斷「生命專利權」的方式,嚴重威脅地球生物多樣性。

孟山都是僅次於辛珍塔(Syngenta)的全球第二大農業化工公司,2者在生物科技部門正處於激烈競爭的局面。根據綠色和平組織,孟山都正在向101個國家提出有關高產大豆的64項專利權。起因是﹕孟山都透過對中國上海附近一種野生大豆品種的檢測分析,發現了一種基因標記(Marker),與控制大豆高產的性狀密切相關。孟山都公司據此申請專利,往後凡是含有這些標記的大豆栽培、育種,以及一切植入此標記的轉基因作物(包括台灣農產大宗的花生、甘蔗、大蒜、花椰菜……等),都在其專利保護範圍之內。

最可議的是,孟山都的專利權申請,居然還含括高產野生大豆原產地的中國。這種生命專利權的擴張,被中國學者稱為「新世紀的圈地運動」。如果類似的專利案可以通過,那麼,往後任何土地上所生產的農作物無疑都將受到跨國企業的制約。台灣的農業部門是否意識到這樣的危機?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左右看】之左看 http://www.lih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