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河床 逾150水鳥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溪河床 逾150水鳥暴斃

2015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03月06日自由時報新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屏溪下游的新園鄉河床,近日被愛鳥人士發現不少水鳥死亡,短短1百公尺的河床就有超過150隻水鳥死亡,疑為群聚感染禽流感或肉毒桿菌,屏科大研究生邱承慶說:「比想像中嚴重」!

陸姓愛鳥人士日前前往高屏溪賞鳥,發現只要人接近就飛走的水鴨,在他靠近時卻靜靜坐伏在地,勉力振翅也無法飛走,甚至還有水鴨死亡,疑為禽流感群聚感染。

屏科大野保所接獲通報,具有獸醫背景的研究生邱承慶昨天赴現場調查,發現可謂屍橫遍野,每5、6步就有死掉的水鴨,他僅僅走了1百公尺,就花了4個小時,記錄死亡及奄奄一息的水鴨近兩百隻。

邱承慶指出,初判奄奄一息的鳥類並無呼吸困難症狀,比較像肉毒桿菌造成肌肉無力,但仍待檢疫單位檢測才能確定,若是肉毒桿菌也可能造成附近鳥類的生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