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金崙段又挖出遺骸 史前館會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迴金崙段又挖出遺骸 史前館會勘

2015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3月9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迴公路台東縣金崙段正進行外環高架橋拓寬工程,施工人員3月7日天上午於第4號橋墩處約5公尺深挖出人類遺骸,且有金屬碎片殘留。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8日上午前往了解,初步無法判定遺骸是否為史前人類,9日將會同縣府文化處、公路總局等現勘。

工程人員表示,挖土機在第4號橋墩附近向下挖到約5公尺深度時,工人楊文堅驚見土堆裡有骨骸,隨即停工、聯絡史前館研究人員,再將挖出的骨骸逐一撿出。其中1支骨骸上留有疑與金屬器接觸產生的鐵青色色澤,也在附近撿到1件疑似鐵器碎片。

2014年5月間,中央研究院在第3號橋墩處也曾挖出大量陶片、石器等,文化層明顯,鑑驗屬三和文化的賓茂三遺址,該處工程停工,預計3月會開挖。當時初步排除第2、第4橋墩有遺址,第4橋墩卻在7日發現有人類遺骸。

李坤修8日上午實地了解後,帶回1件金屬器碎片。他表示,人骨或金屬器都還不能確定是否為史前文物,目前只能確定第3號橋墩處確實有史前建築遺跡,經碳14測定距今約1600年前,文化層與附近的舊香蘭遺址中期文化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