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政院專案會議 民眾雨中爭官民共辦、全區聽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空城政院專案會議 民眾雨中爭官民共辦、全區聽證

2015年03月11日
本報2015年3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爭議多多的桃園航空城案,在新科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是否能有變數?日前鄭文燦表達支持蛋白區全區舉辦聽證,但政院表示傾向「如期開發」,因此交通部仍堅持限縮聽證範圍。

11日上午,政院舉行航空城專案會議,無法進場參與數百位居民,冒雨在門外重申「官民共辦」、「全區聽證」的訴求。認為透過與公民完整辯論,才能釐清此案必要性,否則將來落入纏訟,反而對國家發展有不良影響。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指出,若聽證會仍由負責開發的交通部主辦,豈非球員兼裁判,公正性何在、又怎能取信社會大眾?因此要求官民合辦,並舉辦全區聽證。

P1150083

交部憂徵收進度落後 聽證僅限特定農業區

除了第三跑道、第三航廈、擴大自由貿易港區的擴建外,還有由桃園市府提出的「蛋白區」周邊土地開發,整個航空城預算高達5700億元、包括2500公頃的良田與埤圳都納入範圍,牽涉到身家財產的的居民更約有2萬人,是史上最大徵收案。

但民間一再要求的聽證會,卻僅限特定農業區的土地徵收部分,因此反迫遷聯盟批評限縮區域範圍及人民權利的聽證會根本就是個「假聽證會」,不斷要求應進行全區聽證。此訴求雖已獲桃園市長鄭文燦表態支持,表示由市府主辦的蛋白區區段徵收,會辦理全區聽證;但政院面對蛋黃區,由於擔憂進度落後,仍僅打算以「特定農業區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須辦理徵收者,若有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的規定,辦理特定農業區徵收的聽證會。

民眾指出,若由交通部主辦聽證,有球員兼裁判之虞

土徵修法適用首例 召開聽證會具指標性

據悉,雖然桃市府將在此次專案會議提出蛋白區採全區聽證的方案,但交通部還是主張依法讓蛋黃區在2017年進入區段徵收實質階段,因此民眾不但希望鄭文燦「挺住」,更強調中央若趕進度要如期開發,只怕落得爭訟無期。

「不管是蛋白區或蛋黃區,都應有舉辦聽證會的權利」,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峰強調,他們不接受交通部「縮水版」的聽證會。他們不但要爭取「全區審議」,更要「官民共辦」,讓環保、交通、土地等各種專家與居民都能參與聽證、充分辯論。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大埔案中兩條人命的犧牲,促成土徵條例修法,將聽證程序納入其中。而航空城將是適用「預備聽證」的首例,因此航空城聽證會是否能做到公開、公平,有指標性意義。徐世榮強調,聽證會這是居住人權和土地正義的最後一道保障,大埔不能白白被犧牲,修法成果絕不容交通部任意踐踏。

利害關係人都有權 蛋白蛋黃都要聽證

現在交通部只要對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所有權人舉辦聽證,田奇峰批其刻意曲解法律,更提出士林王家爭議換來大法官釋憲,在釋字709號中提到,「不只是都更單位有聽證權利,附近受影響的利害關係人也可以有聽證的權利」,因此要求不管蛋白區、蛋黃區都應該有聽證。

信眾對交通部也不滿,批欺神騙民

竹圍當地信仰中心「福海宮輔信王公祖廟」也率領4車遊覽車的信眾加入聲援,表示鄰近第三跑道計畫地的福海宮,也遭交通部欺騙。雖未遭徵收,但交通部原承諾福海宮宗教區周邊保留100公尺,卻又自行縮減剩下周邊20公尺面積,讓廟方非常不滿。

「之前說輔信王公是航空城守護神,現在又要逼我們離開。」執行秘書陳建松批交通部批「欺神騙民」、「惡質、鴨霸、可惡」。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