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夢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公園夢

2001年12月20日
作者:楊專嘉

建功森林親水公園,原本是一座荒草叢生的保安林,其中更長有會發出特殊惡臭的屍花,當時傳說有一名魔神獨居,多年後,他卻搖身變成現在公園的守護神,到底怎麼回事?

原來離群索居的他,因為保安林被視為禁山,所以在穿鑿附會下,他也被視為不祥的人物,不想辯解的他,任人誤解滿足偷窺了6年。當保安林在村長努力下,試圖變成可親可愛公園時,魔神因地利之便順勢7-11管起公園事務,無怨無悔一樣是瘋狂行徑,眾人舉起大拇指向上,公園守護使者在鐘聲齊鳴下誕生!

一群社區媽媽,白天忙著果園裡的農務,晚上還要應付家裡的事,為什麼她們說起要到公園做勞動服務,卻個個興高采烈?

因為在果園在家裡,頭家是先生兼老闆,自己是小工兼伙夫,年輕做到老,田裡的事一樣也不減少,孩子陸陸續續到北部賺吃,寧願自己做,也不要下一代做田裡的活,老公不會理解心裡的苦,安慰只好在同樣命運的女人裡找。公園是一個堂皇理由老公贊同外界好評的去處,一樣是勞動,和女伴有說有笑就是不一樣!

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的年輕人,從去年中秋節,開始過著晝伏夜出的生活,他們成群結黨,在鄉境內來回巡狩,卻獲得鄉親父老一致支持,為什麼?

村子裡看得到的年輕人多從大都市飄蕩回來,用什麼樣出息的標準自有不同的評價,鄉下沒有大工廠,全是個體戶有檳榔養豬養雞,也都遭受一晚付諸流水被竊被搶哭到淚乾,晝伏夜出化零為整大家一起保護財產別問我警察幹麼去,要賺錢要靠自己就像百年前六堆客家人保護家園忒神勇。

建功森林親水公園是這樣子被順便保護的。也不為過,傻子才會要求社區無故犧牲奉獻,為大我忘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