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碳排放增長 40年來首次停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EA:碳排放增長 40年來首次停滯

2015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能源署(IEA)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全球碳排放量的增長停滯,與2013年一樣為32億噸。這意味著40年來全球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的增長,首次在沒有出現大規模經濟危機的情況下保持了穩定。

IEA的首席經濟師比羅爾說,這一數據向正在為今年12月在巴黎舉行的全球氣候大會作凖備的談判者們提供了一個亟需的動力,那就是溫室氣體的排放與經濟增長是可以脫鉤的。根據統計,過去40年來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統計中,總共只有4次年度排放量停止增長或下降,除了去年這次之外,其它3次都與全球經濟低迷有關。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碳排放量的增長放緩,是因為中國和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改變了能源消費的模式。國際能源署也指出,中國和經合組織國家改變使用能源的模式,轉向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的消費,達到了經濟增長與碳排放量脫鉤的預期效果。

國際能源署這份報告的詳細內容將於今年6月公佈,今年12月,聯合國將在巴黎舉行簽署新的國際氣候變化協議的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