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山老鼠、冒險航拍、學術研究等15名人士 獲頒2017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抓山老鼠、冒險航拍、學術研究等15名人士 獲頒2017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2017年03月20日
本報2017年3月20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15位在林業與自然保育領域卓有貢獻的人士,18日從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手中接下「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金及獎座。他們來自行政、檢調、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及社會企業,獲獎事蹟涵括盜伐查緝、空拍任務、學術研究、農業溼地復育及環境教育等。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頒發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項(合影)-1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頒發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項。照片提供:林務局。

其中港口部落水梯田復耕的推動者舒米˙如妮,是唯一的原住民得獎者,他和林務局部門合作,號召族人將30年前因水圳崩壞、人口外流而棄耕的水稻田,推動復耕,找回原有的水梯田生態與文化。

林務局發布新聞稿說明,有功人士遴選作業,是廣邀國內174個政府與民間團體推薦選拔,計有41位推薦人選,選拔過程經初審、複審,至最終由農委會主委核定15位有功人士。

其他得獎人分別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發行台灣第一份民間環境電子報成為重要環境資訊窗口;國內研究農業昆蟲宗師楊平世教授,30餘年來為台灣昆蟲保育貢獻心力;任職學界的方偉達副及楊勝任,分別在濕地保育及綠美化、老樹保育為重要之推手。

造林綠美化方面則有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以及礁溪匏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金壽。學術研究上包括:研究蝙蝠多年並建立完整回聲定位資料庫的周政翰、致力海岸林及土壤研究的中研院研究員邱志郁、首創以網路推動公民科學的特生中心組長林旭宏、執行航拍配合救災與森林經營任務的空勤總隊飛行員楊志平。

而東勢林管處主任施季芳及農林航空測量所長管立豪,則分別在森林遊樂經營及保育工作推動得力。

而森林資源保護工作上,以首位以滯留河床之樹木殘留物等滯留物提起公訴的檢察官葉清財,及破獲多起重大盜伐和非法獵捕查緝案件的保七總隊警員林俊誠,獲有功人士殊榮。

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以個人名義於2014年捐助100萬元協助林務局成立「台灣龜類保育與研究中心」,又於2016年捐款66萬元投入海龜救援工作,也在表揚大會上有集團總經理李慶安代表獲頒感謝狀。

金曲獎原住民流行歌手-以莉‧高露擔任表演嘉賓,演唱成名曲「休息」及「輕快的生活」

金曲獎歌手以莉‧高露擔任表演嘉賓,演唱〈休息〉及〈輕快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