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北宜直鐵 交通部長:「環評要先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考察北宜直鐵 交通部長:「環評要先過」

2015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4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23日)邀請交通部官員赴宜蘭考察交通建設,在討論北宜直鐵議題時,民眾反應熱烈,交通部長陳建宇回應說,北宜直鐵「理論上來講要做」,但直鐵不論採何種方案,都必須通過環評,環評不過「這條路也動不了。」

有民眾埋怨說,20年前就在討論直鐵,為什麼現在還在討論?從南港經雙溪、大溪的方案2,效益不大,「乾脆改名為南雙鐵路,不要叫做直線鐵路!」

陳建宇說,交通建設會顧及經濟效益、社會公益、環境永續,開1條路要考慮的很多,直鐵現階段已從可行性評估走到綜合規畫,接下來才是規畫設計,直鐵走原線、提升等級、增加3軌等,「講都很快,要做不易。」

陳建宇表示,如果環境影響評估過不了,直鐵也動不了,如果多了1條軌道可縮短東部到台北的時間,也因為台鐵在運轉過程中有快鐵、慢鐵,運量也可增加,東部一票難求的情況也可以徹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