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臭底渣恐回填 竹山中和里民不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臭底渣恐回填 竹山中和里民不滿

2015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4日聯合報竹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山鎮每天垃圾量約20公噸,過去集中放置中和里後,隔天就馬上外運焚化,但因台灣燈會、焚化爐歲修等因素停運,垃圾堆置發臭,居民不堪其擾;加上台中和嘉義要求自行清運焚燒底渣,當地恐成底渣掩埋場,引爆地方不滿情緒。

竹山鎮長黃丹怡說,因氣溫升高造成垃圾發臭,影響居民生活,除加強清潔和消毒,會在近日與縣府環保局商討對策和退場機制,盡快給答覆;而底渣放置處則會依居民建議,重新評估鎮內是否還有合適地點,降低疑慮。

「垃圾、廢渣全給我們,生活品質在哪?」73歲鎮民曾重文說,從垃圾場變掩埋場,成了堆垃圾的轉運站後,再來埋底渣,什麼都往這堆;廢渣入地,地下水源被汙染,農田、住戶全遭殃,何不考慮下坪、中崎等里幾塊鄰近無人無田的大型空地。

竹山鎮公所清潔隊長陳東睦說,焚化底渣經檢測才會出廠,且為原體積的1/3,能有效壓縮放置空間;而清潔隊場區內有設置汙水處理設備,底渣掩埋後透過集水輸送並進行汙水處理,符合排放標準才會放流,民眾不必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