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斥資24億搶救大堡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政府斥資24億搶救大堡礁

2015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2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因為人為破壞及氣候變遷等因素,傳出可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列入瀕危(in danger)名單。澳洲政府已提出「大堡礁2050年長期永續發展計劃」(Reef 2050 Long Term Sustainability Plan),將斥資1億澳幣(約新台幣24億元)搶救大堡礁。

UNESCO曾警告澳洲當局,由於疏浚、氣候變遷、農田溢流和棘冠海星破壞等威脅,可能會將大堡礁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危險名單。澳洲總理強調保護大堡礁這個世界遺產是所有施政項目的優先工作,澳洲政府期望在2025年前,將大堡礁的氮汙染減少80%,疏浚土(dredged sediment)汙染減少50%,並降低陸地上肥料、農藥等化學物質對珊瑚礁生態的殘害。

澳洲環境部長亨特(Greg Hunt)本月16日宣布,政府將針對在大堡礁生態公園區域內傾倒疏浚土及危害物質等實施永久禁令,希望能藉此挽救這一世界遺產的自然生態。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及澳洲海洋生態保護協會(Australian Marine Conservation)認為,這項計劃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效果有限,而且缺乏對氣候變遷的因應之道,畢竟大堡礁最嚴重的威脅還是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