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王改種小麥 遇旱意外豐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米王改種小麥 遇旱意外豐收

2015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5年3月30日中時電子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冠軍米農民田守喜,為了提高台灣小麥自給率,去年開始嘗試種植小麥,正逢去年底起台灣出現百年大旱,小麥生長順利,29日歡喜收割。

田守喜表示,稻米需水,但小麥只要偶爾下點雨,就足以供應生長,去年底至今的天氣,正巧有利小麥成長,麥粒熟成率高,成效不錯,現在很想趕緊磨成麵粉,作成麵食,看看口感如何,未來將評估經濟效益,決定是否繼續種植。

他回憶,年幼時曾經歷美援的年代,吃過米飯混雜麵粉的食物,到現在還是很難忘;現在台灣稻米自給率高,小麥卻是高度仰賴進口,因此想嘗試種植。

近年國人食用米飯比率降低,反觀麥類食用的比例升高,考量台灣農業整體的供需平衡,希望種植其他經濟作物,讓台灣農業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