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極科考有成 擬將南極磷蝦端上餐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南極科考有成 擬將南極磷蝦端上餐桌

2015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日香港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中國第31次南極科考隊獲悉,經過4年多的快速發展,中國南極磷蝦產業從無到有,一條從捕撈到加工的產業鏈已初具規模,南極磷蝦端上中國百姓的餐桌,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東海水產研究所的李靈智表示,南極磷蝦是地球上已發現生物量最大的單一物種,其總量保守估計可達數億噸。南極磷蝦處於南大洋食物鏈的中心,是鯨魚、海豹、企鵝等動物的主要食物。在全球漁業資源持續衰退的背景下,南極磷蝦有望成為人類未來最大的蛋白質資源庫。

與金槍魚、牛肉等肉類相比,南極磷蝦的蛋白質含量更高,且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正因南極磷蝦蘊藏著巨大的經濟價值,自上世紀60年代起,蘇聯、日本、波蘭等國率先開始商業捕撈南極磷蝦。近年來,挪威引領了新一輪南極磷蝦資源開發,形成了較為成熟的南極磷蝦國際市場。

中國從1984年首次南極科考起就啟動了南極磷蝦資源調查,並於2010年首次派漁船進行商業捕撈。雖然中國南極磷蝦商業開發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2014年的捕撈產量達到5.4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