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原生樹種 苗栗市不「瘋」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留原生樹種 苗栗市不「瘋」櫻

2015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04月03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各地近年來掀起種櫻花風潮,不論天候條件、地形是否適合,爭相栽種,台灣護樹聯盟曾批評這是「粉紅色的邪惡力量」。苗栗市公所揚棄一窩蜂,邀請園藝專家建言,將選在聯合大學二坪山校區沿線約3.6公頃等多處空地植樹造林,並保留原生樹種,不追求櫻花潮。

苗栗市長邱炳坤說,他希望保留原生樹種及栽種其他適合的花樹,不要一窩蜂地種櫻花、風鈴木,因此請來專家評估,讓經費花在刀口上,也讓市民感受到各種樹種的美麗。

應邀給予建議的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說,保留相思樹、樟樹等原生樹種,再種大花紫薇增加色彩豐富度,若能再種植杜英、青剛櫟等樹種,更可吸引鳥類、松鼠來吃果實,還能增加生物多樣性,讓整個環境更為活潑不單調。市公所決定採納他的意見。

不少市民樂觀其成地表示,花錢種樹,若開得不漂亮或不適合環境而死掉,都是一種罪惡,保留原生樹種和種植其他樹種,環境也可以變得很美麗,不一定要整片粉紅,不然「大家都一樣,就沒特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