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PM10爆量1倍 環團籲立即因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PM10爆量1倍 環團籲立即因應

2015年04月06日
本報2015年4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一份新分析報告指出,當地和呼吸道疾病高度相關的空氣汙染源,在過去5年間暴量1倍。環境與健康團體同時呼籲,政府應立即解決空污問題。

澳洲礦業導致空氣汙染。(來源:eyeweed)

澳洲空汙粒子總量成長1倍

根據澳洲聯邦政府的年度國家污染調查報告,2012至13年間,煤業排放435,000噸的PM10懸浮粒子。PM10即直徑10微米以下的顆粒。

澳洲環境正義組織(Environmental Justice Australia)指出,這個總量和過去5年相比成長1倍。該調查報告涵蓋4,300處重工業設備排放的數十種污染物質。

該組織認為,PM10的增加和採礦活動直接相關,因為鉛、砷和氟化物排放量也同時增加了;而排放量前10名的設備,過去5年間排放量成長48%至1030%。

PM10和其他灰塵、煙塵和煙霧釋放的懸浮微粒已知和多種疾病有關,包括哮喘、支氣管炎和心臟病。

死亡人數比車禍還多 環團籲提早修空汙法

但儘管污染程度升高,仍未大幅超過澳洲國家空污標準──任一處每立方公尺超過50微克PM10,持續5年。

因此民間環境健康組織認為,污染程度升高,亟需更嚴苛的新標準。澳洲環境正義組織文宣和研究總監Nicola Rivers說,空氣污染每年造成澳洲3,000例死亡,比車禍還多。

澳洲的空氣污染健康成本是每年243億美元。約有2.2%14歲以下病童的呼吸道疾病是PM10造成。

「國家標準並未依照人體安全標準設立,而且只監控人口超過25,000人的地方。PM10如此的增加幅度相當驚人。」Rivers說,「全世界許多研究皆指出,每減少1噸污染物都能帶來明顯的健康效益。我們需要維護空氣清潔的國家法律,目前的法規顯然做不到。我們呼籲法律應更嚴格規範煤業排放。」

Rivers認為澳洲環境部長Greg Hunt雖有所作為,但仍嫌不足。

Hunt正和州政府合作,預計明年規劃出國家乾淨空氣協議,為特定污染物訂定更嚴苛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