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原民 盼與玉管處合作護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卓溪原民 盼與玉管處合作護山

2015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04月1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早在一百多年前,台灣原住民調查先驅日本人森丑之助,就曾替「好朋友」布農族人,在高山上規劃「蕃人樂園」,讓蕃人自營蕃產、自給自足,然而都過了一百年,這樣的夢想對族人仍是夢!

他說,希望能爭取和玉山國家公園合作,把部落納入夥伴關係,希望國家公園僱用更多布農族人擔任山區保育員,並把八通關越嶺道發展「國家級登山步道」,由族人擔任登山協作員,讓族人保育自己的土地和資源、也增進就業機會。

呂必賢認為,卓溪鄉的行政區和玉山國家公園重疊,國家公園內也是布農族傳統領域,沿著拉庫拉庫溪兩岸的河階上,都有布農族的舊部落,但是卓溪鄉公所卻沒有任何權責可管理,說不過去。

呂必賢說,布農族才是最了解山區資源的人,布農族的文化是尊敬土地、自然,不隨意砍伐山林,然玉山國家公園長期不重視東部園區,只聘用2名布農族巡山員,還不是玉管處正職員工,他建議國家聘用原住民擔任保育員,讓山區隨時都有「眼線」監督山老鼠,就不會發生山老鼠在溪谷上游偷偷放倒高價木材,再於下游撿拾漂流木,盜賣國產的憾事。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