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敏感區蓋豪宅 禾和二區諾不影響大台北用水 環評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質敏感區蓋豪宅 禾和二區諾不影響大台北用水 環評初審過關

2015年04月15日
本報2015年4月15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富邦建設公司代表進行簡報。位於新店溪流域的大台北華城,是知名的山坡地豪宅區。柯市府上任後,其中的禾和二區建案提出建物變更,但因位處山坡地及水質敏感區,若有不慎,恐將影響大台北地區用水。據蘋果日報載,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曾對此揚言,「台北市長已經『改變』,開發態度也應『改變』,『不應該』再容許任何開發。」

然而,此案已於民國88年即取得環評許可,且富邦建設為主的開發單位,提出汙水處理、水保設施等多項保證。經多次審查,昨(14)日最後一次的專案小組討論會,環委做成通過決議。北市自來水處代表亦僅重申「立場反對」,最終將申請書送交環評大會。

水質怎把關? 開發單位拍胸脯保證

位於新店溪旁的禾和二區開發預定地,占地17公頃,而大台北地區400多萬人口,97%以上的民生用水皆由新店溪提供。建商以適應山坡地地形為由,申請變更建築設計,所涉及的土方運送、汙水處理、水保等配套措施中,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水質是否會受到汙染。

本次開發單位提出「雨水及水池」、「截流井」、「液位控制閥」等具體措施,自來水事業處代表僅重申「立場上反對」,未做進一步表示。但有環委表示,對液位控制閥此一設計不甚理解,要求開發單位補齊相關資料。

山坡地上改別墅 環委緊盯水土保持

對於水保法規範必須設置的「滯洪沉砂池」,開發單位將原先各戶獨立設置的26座,合併縮減成6座,便有環委質疑,此舉將導致管理責任不明,要求釐清容量數據並詳列對策。

開發單位另承諾,為確保工程裸露地有效覆蓋,以及過濾、排水設施正常運作,遇豪大雨預報時,將派員清除及檢修排水渠道及沉砂池雜物,並在排放集水井定期採樣分析。

對於汙水處理,開發單位也頗有信心。富邦建設表示,將採納既有越區排放管線,不進入汙水處理廠處理系統,且預計將產生污水910 CMD(噸/ 每日),遠小於第二加壓站的管線容量15180 CMD(噸/ 每日),不會有超乎容量的疑慮。

每戶10萬公基金 確保執行環境監測

本次申請變更的主項目──33萬餘立方公尺的廢棄土方,開發單位承諾,對於後續的處置作業,將以不影響聯外道路、低噪音為原則,維持空氣品質與確保交通順暢。

然而,開發單位亦以住戶隱私需求為由,表示無法進入室內進行噪音監測。儘管環委表示,室內監測有其必要,應盡可能避免技術上的困難,開發單位對此不願讓步,一再強調居民注重隱私性,也遭到管委會的阻擋,只能以推估的形式補充。

環委進一步要求,包括水保、水質、空氣品質、噪音等各個監測項目,都須依照最新《環評法》要求,在工程結束後,持續進行監測;開發單位也表示將提撥240萬,作為監測的公基金使用,未來不論執行單位是開發單位或管委會,都將持續進行環境監測。此外,也將相關規定納入銷售合約,確保住戶知悉相關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