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樹興里楓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淡水-樹興里楓樹

2001年09月02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樹興里樹林口路,顧名思義,從坪頂國小左轉後,沿路綠樹夾道,路在「樹林中」蜿延,只要沿主幹道續行再接上公路,便可輕易到達樹林口路,在此可看到三棵百年以上楓香、一棵百年的老榕樹,以及身旁相伴無數秋冬的土地公廟。

據說日據時代,楓樹附近還有一戶人家,當初樹林口尚無群聚的村落,淡水鎮上雖為本省最繁華的城鎮之一,此處仍未開發,土匪出沒山林間,為了保家安命,只好搬到淡水街上。大約在十年前,傳有外地人來採楓仔油,欲提楓脂製藥,經村中里民勸阻,才讓那些商人打消念頭,當時若沒有居民的仗義執言,楓樹如今安在否?

山間二月天,也許山區寒霜較冽,層層丹楓掛在樹枝,如斯的詩意,令人不禁想起杜牧的「霜葉紅於二月花」及陸放翁的「數樹丹楓映蒼檜」,應亦是如此情景吧!

楓樹枝葉繁茂,冠幅延伸到馬路對面的民宅,為了讓這棵如同己親的楓樹不致垂落而被奔竄的砂石車撞壞,村民集資特別為它立個水泥柱支撐,可惜終究不敵多年的風雨及外力侵犯,大枝幹終於折斷,只留下褐色的四角水泥柱,徒令人懷傷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