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州爆發H5N2禽流感 百萬隻養殖禽類遭滅頂 | 環境資訊中心

美國多州爆發H5N2禽流感 百萬隻養殖禽類遭滅頂

2015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1日美國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幾週,由於一種禽流感的強致病毒株在美國10幾個州蔓延,導致這些州的家禽生産商面臨著極高的損失:不得不殺掉幾百萬隻雞和火雞。

週一,愛荷華州奧西奧拉郡(Osceola County)已確定1隻雞因感染H5N2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為阻止禽流感傳播,大約530萬隻雞將被安樂死。愛荷華州和明尼蘇達州火雞生産商受到嚴重影響。超過24個火雞養殖點遭受禽流感的襲擊。

同時,大型火雞生産商荷美爾食品公司(Hormel Food Corp.)也已經確認:禽流感已導致該公司生産的Jennie –O火雞食品出現嚴重的供應鏈問題,該公司的17個火雞生産或加工點已遭到禽流感的襲擊。除了失去大量火雞之外,該公司的受影響設備也已被隔離,以進行徹底的清洗。

荷美爾公司總傑瑞夫•裁埃廷格(Jeffrey Ettinger)於週一對投資者發出警告,禽流感將導致該公司股票跌至低端。

自3月初在明尼蘇達州波普郡(Pope County)正式發現H5N2禽流感以來,該州目前已損失超過170萬隻火雞。這個總數包括受感染的禽類和看似健康但仍需安樂死的禽類,根據聯邦指導方案,與受感染禽類在同一個飼養地點的禽類也必須被安樂死。

自今年年初以來,阿肯色州、愛達荷州、堪薩斯州、密蘇裏州、北達科他州、俄勒岡州、南達科他州、華盛頓州和威斯康辛州也確認發現了H5N2禽流感病例。

H5N2禽流感病毒株于去年首先出現在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隨後進入太平洋西北部。不過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密西西比河候鳥遷徙路徑,商業禽類飼養商和家養禽類均可能遭受滅頂之災。科學家和農民表示,這種禽流感正在由遷徙的水禽傳播。

目前,H5N2禽流感並不會對公眾健康或食品安全造成嚴重風險,但可能對禽類群造成嚴重破壞。這種疾病可以在48小時內殺死整個禽類群。專家表示,家禽目前還算安全。

國家火雞聯盟發言人吉斯•威廉姆斯(Keith Williams)表示,目前這種禽流感對消費者影響很小,全美25個州每年能生産超過2.4億隻火雞,只有約1%火雞受到影響。

不過,賓夕法尼亞大學禽類醫學和病理學副教授戴維森(Sherrill Davision)表示,當前的H5N2禽流感危機可能是自1983 ~1984年禽流感危機以後最嚴重的一次。那次禽流感共導致1700萬隻禽類死亡,養禽業共損失60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