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致總統陳水扁先生的一封信《台灣的母親在哭泣!》 | 環境資訊中心

敬致總統陳水扁先生的一封信《台灣的母親在哭泣!》

2001年11月27日
作者:林正立 (林內鄉文史工作室)

濁水溪是一條龍,預兆臺灣的興衰,日本戰敗有異象,政權更迭有奇蹟,如今要蓋焚化廠,濁水溪地理將敗,台灣的母親哭了!《臺灣之子》您怎麼辦?

雲林縣政府不顧民眾反對,決定在濁水溪畔三號水門旁興建焚化廠,並訂明年二月開工。吾人以為萬萬不可!

濁水溪是台灣最大河川,是台灣的母親溪,她孕育兩岸400萬人口,更是台灣都會區糧食蔬果主要供應地,由古自今孕育台灣生民,貢獻最多。

濁水溪農田水利設施有八堡圳、斗六大圳、濁幹線等共計六十六條。焚化廠設置地點就在林內鄉清水溪與濁水溪雁流處,濁水溪流至林內鄉境進入平原,從此河道突然寬闊,成為喇叭形狀,即所謂「三角洲平原」;為濁水溪流域最富庶之地區。濁水溪流域面積三千一百五十五平方公里,兩岸流域人口三百多萬人,南投、彰化、雲林縣內三十餘萬公頃之農田灌溉用水,大多取自濁水溪。

濁水溪是嘉南平原地下水補注區,在水源頭設置焚化廠,對下游生態、土地及農作物,都將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毒害。

焚化廠興建地點八百公尺處,自來水公司將設置淨水廠,以供應雲林縣全部及嘉義縣部分地區民生用水,在水源地設置焚化廠毒害蒼生,無分高官庶民,都受影響。

戴奧辛是一種75種化合物之通稱,它是當含氯物質燃燒時或製造含氯物質時所產生之有毒產物。戴奧辛於燃燒塑膠、廢五金會伴隨產生。其理化性質穩定,沸點高、不易溶於水,毒性甚強,故號稱「世紀之毒」。世界上先進國家的「戴奧辛」,主要來自垃圾焚化爐。垃圾焚化爐所產生的飛灰與燃燒之殘渣,更是含有巨毒戴奧辛!根據清華大學凌永健教授的論文指出,國內的焚化飛灰及殘渣中含有巨毒戴奧辛。

「戴奧辛」是致癌物質,民眾會生肝癌、肺癌、胃癌、淋巴癌、氯挫瘡、水侯病、皮膚疾病;導致細菌、病毒、寄生疾病增加,並會影響荷爾蒙,改變細胞基因〈戴奧辛侵入DNA影響下一代〉的活性而生產畸形兒女。

我們不希望看到:

孕婦流產或胎死腹中!

小孩病了無法去上課,帶他上醫院,鼻血把衣服染紅了;生了疹子怎麼治都復發!

大人患腸胃癌,腸子割掉沒有了,成為醫院的常客!……

民眾身陷危險而不自知,大人小孩都生病了,才知道原來是焚化爐惹的禍。想要打官司時不知跟誰打交道,官商毒物侵權還說謊,請專家打官司要花多少錢,民眾花得起嗎?

此時,我們時時刻刻都想像到焚化爐戴奧辛的威脅,因此我們努力陳情,但還是被拒絕了。現在大家都很害怕,充滿了恐懼也無法反抗的悲哀,無人能領會。到底是誰有權利阻止他們呢?

濁水溪是一條龍,台灣龍代表台灣的興衰,在林內龍門〈自古為雲屬第一景〉邊蓋焚化廠,等於在龍鼻上插一把刀,毒污水染紅溪水,龍鼻噴血了,地理敗了,台灣人倒楣了,可是我們無能為力,因此,台灣的母親哭了!

《臺灣之子》呵,您說怎麼辦?(200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