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入侵高美濕地 中市府移除「互花米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種入侵高美濕地 中市府移除「互花米草」

2015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9日全國廣播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由於外來植物「互花米草」入侵高美濕地,對原生植物雲林莞草及灘頭原生物種棲地造成競爭,導致高美濕地生物相遭到破壞,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過去3年已共同編列經費,並委託台灣野鳥協會進入高美濕地移除,2015年再提報計畫經費88萬元,目前由林務局核定中。

農業局表示,「互花米草」為多年生草本屬禾本科,是國際公認的入侵植物,因具有耐鹽及耐淹的特性,可以適應潮間帶高鹽分環境,具生長快速及不易移除的生物特性,根據經驗,「互花米草」移除以人工拔除、連續割除法的成效較佳,拔除時須將根系移除,並將根系及斷莖掩埋,以避免互花米草藉無性繁殖再度生長擴散,目前保護區移除對策為連續割除法,此法能抑制光合作用產物轉移至根莖,以減少地下擴展範圍,呼籲國內外志工一起加入「互花米草」移除的行列,希望在5年內根除現有族群,恢復保護區內蓬勃的生物多樣性。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