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產卵5次 「斑腿樹蛙」從彰化入侵到北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年產卵5次 「斑腿樹蛙」從彰化入侵到北部

2015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2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斑腿樹蛙」近年來一直是台灣環境生態一大隱憂。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系兩棲類保育研究室發現,「斑腿樹蛙」如今已入侵桃園、南投一帶,副教授楊懿如沉重表示,若不好好控制,恐怕使得台灣生態受到威脅,甚至連帶讓台灣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遭滅絕。

斑腿樹蛙原產於華南、香港、海南島、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最初因水生植物等植栽來到台灣,於2006年在彰化田尾被發現,此後出現在八里、五股等地等相鄰地區。去年開始,卻以「跳蚤式」分布於無地緣關係的新竹、桃園、南投等地,楊懿如推斷擴散原因恐怕是很難控制的人為因素。

楊懿如受訪表示,可能因為許多菜園、公園進行植栽時,不小心將斑腿樹蛙的卵塊帶進來,甚至是民眾在跨區購買盆栽時,把斑腿樹蛙認為是普通青蛙一併帶走。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