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生日前後 珊瑚產卵大放異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媽祖生日前後 珊瑚產卵大放異彩

2015年05月15日
本報2015年5月15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沙環礁為一完整之珊瑚礁,海洋生態環境獨具特色,生物多樣性高,為南海及臺灣海洋資源的關鍵棲地,惟在1998年的全球珊瑚大白化事件中,環礁珊瑚礁生態係亦嚴重受到傷害。

為迎接每年媽祖生日(農曆3月23日)前後一星期的珊瑚產卵,海管處調查人員從4月開始即持續觀察水溫變化,配合鏡檢方式觀察珊瑚生殖腺發育情形,以監測珊瑚產卵的狀況。

20150512東沙珊瑚產卵;圖片來源:東沙海管處

5月8日,海管處人員在東沙島北岸以夜潛方式,潛進珊瑚礁區發現到菊珊瑚產卵大爆發現象,同時5月9日在東沙島東岸龍擺尾附近海域亦拍攝到微孔珊瑚集體釋放精卵的畫面。

同時,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珊瑚研究團隊,今年又再次紀錄到人工養殖型的珊瑚產卵,且時間點與墾丁海域的多數珊瑚生殖周期一致。

海生館表示,海生館珊瑚研究團隊過去就曾連續多年在墾丁海域紀錄珊瑚產卵的生殖行為,去年開始除了野外也開始觀察養殖型的珊瑚。

海生館人工養殖的珊瑚從5月9日開始至5月11日,接連3天皆有觀察到珊瑚產卵。

2015海生館人工養殖珊瑚產卵;圖片提供:海生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