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專區蓋不蓋? 高雄面臨的是價值抉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石化專區蓋不蓋? 高雄面臨的是價值抉擇

2015年05月18日
演講:詹長權;整理: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 副執行長)

高雄工業發展,也帶來了大量汙染。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造成疾病有外在因子和內在因子,我比較關心外在因子,像菸是可以拿掉的,食物是可以選的,空氣你選不了,住在哪裡就決定了。

我1993年在高雄做了一些研究,大社石化工業區,空氣中致癌的風險大於萬分之一,10的負4次方,在工廠中間,而工廠中間不遠就是居民,起碼有10種滿重要的致癌物在高雄石化工業區附近。

詹長權教授提醒,高雄要好好思考雲林的前車之鑑;傅志男攝;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大高雄就是一座石化廠

高雄氣爆之後,我說高雄市區就是大高雄石化區的一個廠區,不然不會有管線從你們路上經過,當生產的物質從你們家前面經過時,你已經是一個沒有領錢的工人,每天跟工人過一樣風險。

決定要不要蓋石化專區前,六輕是最好的借鏡,高雄要做總清查,現在就要做。六輕可以參考,我們用10公里做出一些對照,把六輕運轉的1999年1月1號前的叫做六輕還不太有生產石化東西時對附近的影響,然後每3年做分段,看它的影響,可以發現好多癌症,有血癌、肝癌等,先前不曉得VCM(氯乙烯單體)那麼嚴重,現在慢慢浮現了,石化工業區附近癌症發生率是別的沒有石化區的地方的兩倍左右,相當顯著。

環境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空氣,一定要測空氣,六輕有2700公頃左右,我們發現離石化工業區越接近空氣就是越不好。還有,我們做30場以上的健檢,看二氧化硫濃度、倍數,距離六輕10公里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硫、二氧化碳濃度的倍數大概是2.5倍,每一分鐘在吸的空氣都比別人壞2.5倍,這吸久了會不會有問題?環評給六輕是每年可以排放二氧化硫1萬1000多噸,結果,排超過3000噸的時候就已經有害健康,要好好減產、改善。

高雄目前的狀況是已經爆表了呢,還是沒有?做研究就要來論述,看高雄還可不可以有同樣的石化專區?還是減量後的專區?從六輕的資料看到,海陸風把汙染吹進去再吹出去,所以在海邊不一定比較好,吹出去,還是吹回來的,台西已經告訴我們。高雄如果有石化專區,90%以上六輕的經驗(二氧化硫濃度上升)一定發生。

台西、麥寮附近居民的尿液中,重金屬和致癌的代謝物都比較高,現在做VCM也是這樣,石化工業在人的身體上所留下來的,從尿中裡面可以看得到。

那麼呼吸進去的呢?第一個器官就是肺部,肺部以後呢,就到肝裡面去代謝,代謝以後呢,大部分就從我們的尿裡面排出來,所歷經的每一個器官都受到影響,肺功能下降,心血管、肝、腎、膽固醇代謝的功能都變不好。 

從整個雲林縣來看,10、20、30公里,是暴露的高、中、低而已,整個縣都是暴露的,雲林縣沒有沒暴露的,而高雄以後也是,只是高、中、低而已,要找沒有暴露的,只能去找宜蘭。

壽命變得比別人短,錢賺得沒有比別人多

台灣人的平均餘命過去30年來都是每年慢慢升高,但是雲林縣縣民在六輕來了以後,壽命增加的速度,比全台灣都慢,這是污染的代價。而有沒有六輕,跟家戶個人收入、家戶所得,沒有差別。簡單來說,壽命變得比別人短,錢賺得沒有比別人多,這是六輕的經驗。所以說,石化會不會帶來經濟成長,對全台灣可能有,但是對在地是沒有的。所以高雄人可以從六輕的經驗裡看,不要重複這個悲劇。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們追求永續和健康,但我們社會的主流想的是有錢、有權、有勢,高雄從氣爆之後面臨這樣的抉擇,兩者有衝突時,高雄人需要好好討論,我在六輕作的研究,可以給大家參考。

愛因斯坦都會感慨說重要的東西不一定能算,能算的東西不一定都重要,高雄要去想你們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重要的東西可以用回饋金算嗎?可以用統籌分配款多一點,你就接受繼續有石化嗎?很多環境的代價不太容易算。到底是那三根石化管斷掉就好了,還是所有石化管都不應該有,那後面隱含的就是一個價值!

前鎮區、小港區要繼續是臨海工業區的一個廠區呢?還是回復到就是高雄的行政區,全世界沒有一個行政區下面會有石化管,行政區下面只有天然氣管跟石油管,到現在還有很多人在講,槽車比石化管還危險,所以意思就是說石化管還可以存在?如果石化管可以存在,那高雄就繼續是大高雄石化廠的一個廠區,大家都是工人,所以石化公司應該付你們薪水,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