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躲盜獵? 美團體:德州牧場可安置南非白犀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飄洋過海躲盜獵? 美團體:德州牧場可安置南非白犀牛

2015年05月19日
本報2015年5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保育人士指出,白犀牛和大象等非洲野生動物的盜獵情況空前嚴重。美國外來野生物種協會(Exotic Wildlife Association,EWA)提議,將1,000隻南非白犀牛移至美國氣候相似的環境──德州。

納庫魯白犀牛

犀牛角比黃金還值錢 應立即移置保護

EWA成員Allan Warren表示,南非犀牛已經瀕臨滅絕,而且似乎沒有辦法有效遏止盜獵,應立即移置保護。

「犀牛角每公斤價值90,000美元,每根犀牛角約4公斤,比黃金還值錢。」Warren說。

EWA建議將犀牛移置德州各牧場,南非牧場主人則獲得犀牛後代的部份所有權。「大多數計劃移置的犀牛,都是母親被盜獵者屠殺,而被削去犀牛角的小犀牛。」Warren說。

大象峰會:每11小時就有一頭犀牛遭殺害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2013年在波札那嘉柏隆里舉辦的「大象峰會」,絕大多數象牙和犀牛角最後進入亞洲,也有部分輸入美國、英國、比利時和荷蘭。

今年3月,全球領袖再次齊聚波札那卡薩內,檢討2014倫敦野生動物走私研討會後的進展。根據這次研討會,非法象牙貿易目前總額達190億美元,過去10年間已有1000位巡守員殉職,每11小時就有一頭犀牛遭殺害。

因波札那強硬的監管策略大幅減少盜獵,南非今年稍早批准移置約100頭犀牛至波札那。波札那除提供更大的活動空間外,也對盜獵者下格殺令。雖然有所爭議,但部分野生動物保育人士相信這是唯一根除盜獵的方法。

犀牛無國界計畫:黑、白犀牛遷居波札那

大平原保育組織(Great Plains Conservation)和多個政府機關及當地團體則合作提出犀牛無國界計畫(Rhinos Without Borders),擬將100隻黑、白犀牛從南非高密度群體移至波札那多處野外地區。

不過移置犀牛到德州的計畫目前仍有許多困難,除了必須取得美國農業部核准,還要籌措移置所需資金,每隻犀牛至少50,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