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風力發電影響生計 苗栗竹南漁民出海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風力發電影響生計 苗栗竹南漁民出海抗議

2015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3日中央社苗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竹南龍鳳漁港大約20艘漁船23日集結出海到風力發電公司海上作業平台附近,抗議設置風力發電機組補償不公、未來生計受到影響。

上緯公司經環保署環評通過,計畫在苗栗縣竹南鎮龍鳳漁港至後龍鎮外埔漁港間,距離岸邊約1海里處,設置36座風力發電機組,目前已經豎立2座作業平台;漁民擔憂風力發電機組設置點就位在捕魚的「心臟地帶」,未來漁獲量可能大減。

漁民指出,龍鳳漁港以往大約只有100多艘漁船在作業,最近卻突然增加到325艘,部分船隻根本「沒有在補魚」,卻一樣可以領取90餘萬元的補償金。

尤其風力機組就位於龍鳳漁港出海口,漁民一放網捕魚,就容易被風力機組「卡到」,屬於「重災區」,卻和其他漁港發放的補償金相同,才會特地集結20艘漁船出海,抗議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