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山子頂雀榕 | 環境資訊中心

淡水-山子頂雀榕

2001年10月28日
編輯室彙編

山子頂位於水源里的北方山麓,沿著產業道路往山頂方向走,可見三三兩兩的農戶散佈在其中,這裏的居民編號:北84;85∥樹種皆:雀榕∥高/公尺:15;16∥直徑:2.8;2.1∥年齡皆:150∥地點皆:淡水鎮水源里山子頂10號;11號除了年輕人大部份外出求職外,年長者仍守著園地,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務農生活;引山泉而飲,種蔬果維生,生活過得簡單而自在,對於都市人而言,彷彿世外桃源。



山子頂這二棵樹位山路的轉折處,旁有二三戶人家,兩樹各依戶而立,隔路相對,9號樹相當粗壯,直徑近3公尺,特別的是樹上長滿了附生植物,有腎蕨、月桃、拎樹藤、天南星、三角柱仙人掌等,其中仙人掌,盤生兩大樹幹頂,因長得的相當健壯且特殊,常為人們注目的焦點。11號樹直徑約2.1公尺,高約16公尺,其樹根發達,盤繞樹身,枝葉擴展濃密,生命力仍相當旺盛。



此處位於山坡上,可以眺望淡水出海口,且遠離人潮吵雜聲,在這兒擁有的只有寧靜與悠閒,和滿山的清風及鳥鳴,是一處觀淡水落日不錯的地方。欲尋此樹可從北新路逕往水源里,在當地詢問山仔頂路口處,其路口有二、三處均可通往山子頂,沿路綠樹夾道,間有菜圃,果園及竹林,沿著主幹道走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