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竹屋新時尚 到峇里島一定要造訪的「綠村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打造竹屋新時尚 到峇里島一定要造訪的「綠村莊」

2015年06月05日
本報2015年6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林翊婷編譯;鄒敏惠審校
TEDxUbud
埃落‧哈迪(Elora Hardy)。圖片來源:TEDxUbud

「在過去,如果不是窮到不行,或是身處鄉野,你根本不會想要住在竹子建造的房子裡。」Ibuku創辦人哈迪(Elora Hardy)在一場TED演說中表示。

據世界知名建築網站《ArchDaily》介紹,哈迪原是美國三大設計師之一唐娜·凱倫(Donna Karan)旗下的品牌設計師,但現正帶領一間印尼公司以大量便宜、永續的竹子,在峇里島建造前衛、奢華的建築物。

哈迪認為,竹子是理想的建築材料。她解釋說,竹子具有混凝土般的抗壓性,又兼具鋼筋般的抗拉強度,可以耐震,也易於搬運。「因為竹子是空心的,所以僅需少數人工搬運,甚至一位女性就可以完成。」哈迪笑著說。

此外,竹子也是傳統木材的永續替代方案,除了讓裸露的森林得以有喘息的機會,竹子的成長還相當快速。哈迪說她曾看過竹子在一個星期內長高了1公尺;有些種類一小時可以長高2英尺,或甚至每天長高1.5公尺。

了解到竹子作為建材的巨大發展潛力,儘管在紐約有著大好前途,受到父親的啟發,哈迪還是辭去時尚圈的工作,回到印尼蓋房子。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印尼峇里島的「綠學校」(Green School)。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哈迪的父親第一次使用竹子當建材,是用於當地「綠學校」(Green School)的建築中,而這也是其對峇里年輕學子的承諾,給當地學童一個永續的學習空間。

受到綠學校及附近全部為竹子打造的「綠村莊」(Green Village)所啟發,哈迪依照傳統的設計、採用被動式空氣調節原則,持續建造永續、易於維護且融入當地文化的建築。

印尼峇里島的「綠村莊」(Green Village)。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印尼峇里島的「綠村莊」(Green Village)。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自16世紀起,竹子便已是全世界熱帶地區的建築材料,也是新興建築或室內裝修的材料。然而直到近日防蟲技術有進一步突破前,人們普遍認為竹造建築屬於一種臨時搭建的結構,因為竹子最終將被蟲子及白蟻蛀蝕。

不過,Ibuku克服了這個困難,採用低毒性的硼作為解決方案,讓蟲蟻難以消化竹子。

但在全竹建造的理想上,並非所有問題都解決了。上廁所的聲音仍然是一個難題。「我最後搜尋了『馬桶沖水聲音姬』。」哈迪說,「有一些事情我們仍在努力,但是我從中學到的事情是,只要我們使用得當,竹子會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綠村莊。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