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香蕉、不要爐渣!」 農民監院前控訴高市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我要香蕉、不要爐渣!」 農民監院前控訴高市府

2015年06月05日
本報2015年6月5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農地不僅被所謂的豪華農舍排擠,還面臨爐碴傾倒的汙染威脅。想像一下,藏毒的土地孕育出的農產品,即使是政府認證的有機蔬菜,消費者恐怕也不敢以健康試險。環保團體和在地公民組織更在3日北上,向監察院陳冤,喊出控訴:「我要香蕉、不要爐渣!」

台61線廢爐渣議題
台61線廢爐渣議題。圖片來源:本報攝。

「轉爐石」毒害農地、水源

從去年開始,中鋼的廢爐碴被發現回填在旗山大林地區。當地居民四處奔走陳情,還未見成效,卻先傳出意外。9月底,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會長鄭妙珍,於自家附近的芭蕉園中遭到回填廢爐碴的業者員工痛毆。本報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痛批,高雄市政府坐視業者在農地良田間恣意橫行,「如無政府狀態」!

又名「轉爐石」的爐碴,傾倒在旗山大林里的農地上,附近居民依賴地下水維生,卻只能眼看附近池水從碧綠變成淡藍色,魚群翻肚浮出水面,撈起池水測試,PH值超過12。

儘管如此,政府部門只表示無法可管,原因在於中鋼公司產出物「轉爐石」被認定屬於產品,非屬廢棄物,不適用廢棄物清理法。2014年12月,環保署才證實,高雄旗山農地埋的確實是中鋼的廢爐碴,但是無相關法規可以要求業者處理水質,也沒有適用的罰則。

監察院終於在今年2月4日糾正高雄市政府。本報報導,監院指出,高市府未針對旗山大林里的違法行為依法及時採取有效的遏止措施,讓爐碴回填面積達5.2公頃,總量將近100萬公噸,嚴重損害政府公信。

政府遲未取締 原來是官商勾結?

但數月後,政府卻仍未有動作,遲遲等候的民間團體終於忍無可忍,於本月3日聚集監院門口抗議,控訴中鋼集團的中聯公司,將有毒爐碴回填優良農地,汙染旗山大林圓潭水質水量保護區。然據中央社報導,中聯公司卻表示,爐碴為檢驗合格之綠建材,土壤和水檢驗均合格,同時委託第三方公正機構SGS及成大環境永續科技中心定期檢驗土壤及地下水,結果均合格。

「必定涉及不法。」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肯定的表示。據大紀元報導,黃煥彰指出,該地地主說,如果他去買乾淨的土回填需2億元,透過材料行只需要500萬元就可買到100萬噸中鋼爐碴,足以把坑洞填滿。可是地主卻沒說,中鋼付給材料行2.3億元,涉及不法利得將近2億元。

元貞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洪嘉呈則表示,去年9月就已依法向高市府提出「公民告知」,要求限期移除廢爐碴,並禁止繼續回填。但因高市府拒絕請求,在今年5月代公民團體提起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