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集水區 民宿林立堪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集水區 民宿林立堪慮

2015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6月9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限水措施解除,桃園市議員范綱祥仍對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和水土保持問題憂心忡忡,直指法令限定坡度29度是農耕界線,但石門水庫集水區都是30度以上陡坡,卻茶園、果園、民宿林立,坦言是歷史共業,但市府不能讓問題惡化,語重心長道:「桃園不要變成下一個清境農場!」

桃園市長鄭文燦承諾不會讓超限利用擴大,解釋水庫集水區的2萬公頃國有林班地由林務局管理、3300公頃水庫由水利署管理、其他9千多公頃才由市府管理,以往都有農委會空照圖和公所查報雙管齊下針對超限開罰,強調市府保護集水區的立場從未改變,但也需要合理使用,會找集水區的各職管單位商談,設置停損點,讓開發限定在合理利用範圍。

范綱祥說,石門水庫水荒看似暫緩,其實問題完全沒有解決,石門水庫蓄水量僅剩2╱3,究其原因與水庫集水區過度開發、政府長期放任息息相關,他上任後親自走訪數次,發現除了舊有的果園、民宿是歷史共業,如雨後春筍冒出的茶園則是近年新增的違規,初估總面積已逾20甲,市政府不能當做沒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