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 香港千條魚跳上岸翻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異常? 香港千條魚跳上岸翻肚

2015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6月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赤柱聖士堤反灣海面昨午(7日)出現大量魚跳上岸邊死亡。香港《蘋果》記者前往現場沿海灘而行,發現過千條小魚屍離奇擱淺在岸邊及礁石之間,每條長度約10公分,全部已經反肚,另外有浮潛人士稱近岸的魚屍數量已不算多,海中有更多魚屍漂浮。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相信與災難預兆無關,他估計下午於赤柱聚集為常見的沙丁魚,此魚一般群居且以進食浮游生物維生,導致大量魚跳岸可能是由於大型船隻駛過發出的引擎聲讓魚群受驚。

另外,港九水上漁民福利促進會理事長姜彥文表示,魚群不停跳出海面,可能與天氣驟變的預警,天氣熱致水溫高,出現「火燒海」情況,因魚類天生敏感度高,當察覺海底有異樣,如即將有颱風或地震等災難發生,才會出現大規模遷徙跳上海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