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流浪狗 獵殺保育類山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壽山流浪狗 獵殺保育類山羌

2015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6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壽山狗滿為患,除了山上流浪狗自行繁殖,也有人故意把狗帶到山裡棄養,或是爬山時帶狗卻沒繫繩,很多狗就這樣成為山中流浪狗。

因流浪狗太多,屢傳攻擊山羌事件,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近3年發現的山羌屍體多布滿狗咬齒痕,且死亡數量逐年增多。籌備處統計,前年發現1隻、去年增為3隻,今年截至目前已有4隻,多體無完膚。

籌備處表示,日前就有山友目擊兩隻流浪犬在啃食山羌屍體,趕緊將狗驅離,把死亡山羌帶下山,交給他們處理。籌備處也曾在研究死亡流浪狗時,在狗胃中發現山羌腳蹄與毛髮。

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說,動保團體曾預估壽山約有4、500隻流浪狗,籌備處已抓了近百隻,結紮後送私人收養中心照護,但抓不勝抓,還是有人來棄養。籌備處也禁止遊客帶寵物上山,違者可罰1500元,但有狗主人沒給狗繫繩子,一聽要開罰就否認說「那不是我的狗!」讓取締人員沒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