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不能協商!」核一廠一號機重啟否也政黨協商 環團立院外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安不能協商!」核一廠一號機重啟否也政黨協商 環團立院外反對

2015年06月15日
本報2015年6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立院本會期進入尾聲,多項爭議法條都送往「黨團協商」,如溫減法與憲政、國會改革相關法案、甚至停機中的核一廠一號機也將在15日上午由協商決定是否重啟,多個民間團體在立院門外焦心,指出協商已是全民公敵,更不能接受核電廠如此專業的問題,居然也在無公正第三方檢驗的狀況下,要以協商來處理。

P1160166
去年發生把手鬆脫的核一一號機恐循政黨協商重啟,民間團體相當反對。攝影:賴品瑀

核一安全無獲公正認證 「燃料棒延役」風險更增

核一廠在去年12月的定期大修作業過程中,因其中1束燃料把手斷裂,有取出異常情形而影響大修時程,至今停機已經半年。環團指出,此案與前兩週社會熱議的核廢料再處理相關,因為核一廠一號機若重啟,即將面臨核廢料貯存池爆滿的狀況。

台灣環盟會長劉俊秀指出,台電全權委託本該負責此事件的廠商Areva進行肇因分析報告,但Areva即是有意承接核廢再處理案的廠商,如此球員兼裁判的身份,他們質疑肇因分析的製作不但將規避自身責任,更可能全力配合,將結論導向重啟安全無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台電將把手鬆脫的燃料棒瑕疵為偶發性,至今不願對同一批燃料棒進行完整檢測,也就無從確認同一批燃料是否潛在同樣的問題,讓核一更面臨風險。且目前一號機內的核燃料棒已「延役」,過度燃燒將產生多重可能導致爐心熔毀的風險,包括鋯合金燃料護套腐蝕、護套結晶變形、護套加速氫化、燃料內部壓力增加、加速燃料與護套間的不良效應、燃料丸與護套間會產生不良機械應力等等。

重啟為防缺電? 蔡雅瀅:一號機停機半年從無限電

關於此重啟案,台電再次以「缺電」為說詞,指出夏季用電量大增,需要一號機穩定基載量,但蠻野心足蔡雅瀅指出,他長期關注台電即時公佈的發電數據,一號機停機已到第188天,但半年以來從未因此限電過,甚至5月23至25日之間,一度核一二廠共有3部機組停機,也不曾發生缺電,即便目前天氣已經相當炎熱,燃氣和燃油電廠目前亦沒有火力全開,台電要以缺電為由來重啟一號機並不合理。

立委田秋堇表示,核一廠一號機的裝置容量636MW,僅全國裝置容量的1.5%,台灣若能落實政府「節能2%」的目標,便不需要重啟充滿安全疑慮的核一廠一號機。田秋堇強調,目前全台已共有634MW的太陽光電設備,表現最好的時段正是夏日尖峰用電時段,台灣明明有能力供電無虞。

田秋堇與台聯黨立委周倪安表示將在協商中全力反對核一的重啟,然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包括此案,眾多打入政黨協商的案子應該走出黑箱,應該進行公開辯論、提供轉播讓公民監督才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