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 Eastern Collared Pratincole (Glareola maldivarum) | 環境資訊中心

燕 Eastern Collared Pratincole (Glareola maldivarum)

2001年07月02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燕[行鳥]燕有著分叉的尾巴和細長的翅膀,當牠們飛行時,乍看之下很像一隻大型的燕子。牠們背部大致以深褐色為主,喉部、胸部至腹部為橙黃色;在眼下有條細細的黑線向下延伸到喉部,形成一個黑色的頸圈;牠們的喙端為黑色、基部為鮮艷的紅色,像是塗上了唇膏一般。在過了繁殖季之後,燕行的羽色就變得較為黯淡:不僅口紅褪色、頸圈模糊,腹面也變為污白色,好一副歷經滄桑的落魄模樣......不過大家別擔心,明年又會漂亮回來,敬請期待吧!

燕是臺灣地區不普遍的夏候鳥和過境鳥,春天由南洋的度冬地向北遷徙到中國、日本、西伯利亞、蒙古等地進行繁殖。牠們的巢多半建在空曠的砂礫地或田野間,舉凡溪床上、旱田裡都是牠們適宜的繁殖場。

雖然燕的雛鳥屬於早熟性,破殼之後便會行動,卻尚無自行謀生的能力,仍需仰賴親鳥來供應食物。即使幼鳥在周圍的環境中有著很好的保護色,不容易被發現,但每當有天敵靠近巢區時,親鳥仍會緊張地在附近表演一齣擬傷短劇,好吸引天敵的眼光、將牠們引開,好維護小寶寶們的安全。

[美麗桌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