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組取景損樂生古蹟 院民籲三方共管 院方:暫不出借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劇組取景損樂生古蹟 院民籲三方共管 院方:暫不出借了

2015年06月17日
本報2015年6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樂生院院民與樂生青年近日發現,有劇組進入樂生院取景拍片,卻自行將牆壁、天花板漆色,並再拍攝完畢後以松香水去色及重新上漆,恐造成古蹟毀損與破壞。因此17日樂青與居民前往衛福部外,提出應為樂生院制訂更高規格的規定,更要求「三方共管」,由院民、文資專家、與主管機關共同制訂公約。然院方與衛福部卻以「暫不再出借」來消極面對,是否有意願制訂更細緻的公約,衛福部僅表示「再研議」。

P1160222
樂青與樂生院居民前往衛福部,要求三方共同規範劇組拍片。攝影:賴品瑀

院民與樂青抨擊衛福部與院方,多年來未以古蹟規格修復、保存,讓民間自力救濟,近年來許多劇組租借院區拍戲,卻只顧收每日1萬元的租金,而無盡到管理、督導的責任。因此目前有意進入樂生院拍片的劇組,有的與院方申請,有的與自救會協調,反成三不管。

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劉可強指出,此次遭殃的是「王字型大樓」的第二進,劇組將天花板、牆壁上色後又以松香水去色並重新塗上白漆,過程對建築材質是否造成傷害不得而知。因此他認為應該由院民、文資專家與主管機關三者共管,一起訂出公約與督導拍片過程,讓劇組依著明文規定拍攝,以免傷害古蹟。

衛福部醫管會楊技監回應卻表示,院方目前已暫停出借院區,如此便不會破壞院區或干擾院民,樂生的訴求已獲滿足。

「這並不是我們的訴求!」樂青成員何欣潔強調,院民與樂青並非全面反對劇組到樂生院拍片,相反的,他們相當歡迎藉此讓社會更瞭解樂生院,但拍攝必須兼顧建物保存,讓樂生院能維持原貌。

P1160218
樂青出示樂生院受損照片,提出三方訂出公約的建議。攝影:賴品瑀

何欣潔指出,雖然樂生院因政策考量,至今只取得「歷史建築」、「文化地景」身份,而非「古蹟」,但樂生院的意義與價值舉世皆知,因此他們要求三方簽訂公約,讓樂生院受比「一般管理規則」更高的管制,例如由三方一起審核拍片計畫、三方合作監督拍片過程對古蹟無傷害。而院方向劇組所收取的每日1萬元租金所得,也應「專款專用」回到維護樂生院本身所用。

樂生自救會會長周富子表示,前往拍攝的劇組「有好有壞」,有的小心使用場地、並盡量不打擾院民作息,但也有不少任意拆卸門窗、在牆上打釘、粉刷與毀壞零件者,亦不在乎拍攝過程對院民的干擾。

紀錄片「行者」導演陳芯宜表示,自己在2005、2006年參與樂生院保存運動,因此在2007年拍攝「流浪神狗人」時也將樂生院選為場景之一。陳芯宜表示,當時拍攝前,就與自救會討論拍片計畫,除了讓院民理解劇組進入後將做什麼,院民也提出不少意見與故事,讓劇組更加理解樂生院,對創作有幫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