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傷鳥 無扇葉渦輪風力發電機問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怕傷鳥 無扇葉渦輪風力發電機問世

2015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6月16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盛頓—風力渦輪是一種高效能的發電機,不過,有一個問題是,鳥類和蝙蝠經常死於刀刃般的渦輪扇葉。西班牙的一種新型渦輪風力發電機以創造性的方式提出了解決方案。

2002年,西班牙發明人戴維•亞涅斯(David Yanez)看了一部有關美國塔科馬海峽吊橋在大風中倒塌的短片。這直觀地體現了風吹過高豎的直桿、比如汽車天線甚至竹竿時所產生的強大振動力。這給他啟發,讓他想到發明新型的風能發電機。

「渦旋」發電機跟同類有扇葉風力渦輪機相比,產生的能源要少大約30%,不過,它的重量相對較輕,製造和維修價格也更為低廉。它主要是由強化塑料製成,可移動部件很少。另外,它還不會產生噪音,而且對環保人士來說,更重要的是,它對飛鳥不構成脅。

「渦旋無扇葉」(Vortex Bladeless)發電機的商業版應該能在2017年之前做好進入市場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