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危機 李遠哲倡組全球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因應氣候危機 李遠哲倡組全球政府

2015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6月2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底的巴黎氣候大會,將是人類發展的最後一次機會。」前中央研究院院院長李遠哲28日在演講中提醒,由於溫室氣體造成的極端氣候影響,人類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需要全球一體的共識來面對及處理。

他建議,世界需要超脫單一主權國家的全球性組職或公民政府,方能帶領全人類的永續發展。「世界不能再依賴各個單一主權國家來面對問題,而是必須建構在全球的層次上。」李遠哲認為,全球需有共識,跳脫地圖上的國界線,組成能一個真正帶領人類全體永續發展的組織,或甚至是全球公民政府。

對於過度強調經濟發展與石化能源的使用問題,李遠哲建議,人類需要思索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能否接受兩倍的年均收入,卻天天生活在充滿空氣污染的城市中。另外,他也指出,太陽能是地球真正富有的天然資源,特別是太陽能面板自1977年到2013年製造成本已下降100倍,是未來最重要的資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