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船長 成為綠蠵龜守護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退休船長 成為綠蠵龜守護員

2015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日中央社屏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6歲的遠洋漁船船長李文得退休後在故鄉小琉球當導覽志工,「這是故鄉的珍寶,我要盡力守護牠」,每天清晨5時和晚上7至9時踏著月色,開始他的巡守工作,穿上防滑鞋,騎著機車沿著美人洞、肚子坪、杉福漁港、山豬溝,最後來到哈板灣,每一隻海龜可能出現的地點,他都細心的停駐觀察。

觀光人潮過多,讓綠蠵龜靠岸覓食受到干擾,水中的塑膠袋也可能讓海龜誤食,造成消化不良而死亡,今年2月「琉球鄉中福社區發展協會」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挹注人力推動琉球鄉綠蠵龜生態導覽與保育巡守,李文得從保育志工重返職場,獲聘為「生態導覽員」。

李文得說,現在小琉球每天大約可觀察到60-70隻綠蠵龜,海龜要成長到20-50歲才能繁殖,5月繁殖季開始,也是旅遊旺季,母龜夜晚上岸產卵,如果受到驚擾會放棄產卵,希望喜愛大自然民眾都能靜靜觀察、不要驚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