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鈴薯主糧化 「土豆饅頭」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馬鈴薯主糧化 「土豆饅頭」上市

2015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7月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一種馬鈴薯饅頭——也稱土豆饅頭,在北京市200多家超市悄然面世並熱賣。據了解,到今年10月,銷售範圍還將擴大到京津冀的500多家超市。

這款看起來顏色略黃、與傳統小麥饅頭並沒有太大差異的饅頭的問世,並非簡單意味著一個食品新產品的出現,其背後是我國千百年來糧食安全格局的重大改變——土豆將可能成為小麥、稻穀、玉米三大主糧品種之後的第四大主糧品種。一個事關13億人吃飯問題的新命題正開始演繹。

土豆饅頭是今年年初農業部對外公佈馬鈴薯主糧化發展戰略後面世的首個主食產品,由中國農業科學院研製農產品加工研究所一個專業5人團隊歷經近兩年時間、使用800多公斤土豆粉進行試驗,該項目被視為土豆主糧化戰略的破題之作。